top of page

巴哈歐拉給人類的教義

「沉浸你自己於我聖言的大洋中,庶幾你得以揭露其奧秘,發現潛藏其深處的所有智慧之珠。」  

-巴哈歐拉-

      巴哈歐拉的教義是這個時代的光輝,以及這新時代的精神。在祂接受天啟後的三十九年間,神聖啟示的主要教義,針對當今人類面對的困境,提出根本性的解方:探求真理,人類一家,促進世界和平,科學與神聖啟示相容不悖,消除種族,宗教,世俗等各型式的偏見,正直與正義為綱,提高道德與靈性教育,兩性平等,普及教育,依靈性原則解決經濟問題,等等,至今依然是顛撲不破的真理。

 

​       巴哈伊信仰的核心原則是「人類一家」,乃是貫穿此星球上有序生命所有層面的原則。巴哈歐拉揭櫫人類一家的原則,並非只是為了促進民與民,國與國之間的合作友好,而是將全人類視為同一生命體,此一人體任何部分的安危,均是人類整體健康的安危。在這基礎上,祂呼籲重建支撐國家與社會關係的正義理念,包括人類與自然的關係、家庭關係、個人與社會機構間的關係、以及各組成單元間的關係。

      人類今日面對的折磨與困境,主要源於缺乏靈性教育所產生的誤解和偏見,偏見的根本就是靈性無知,透過教育,這乃是宗教的責任,讓全人類得以獲取真知,從而解脫無知的桎梏。當人類一體內形態與作用各異的無數細胞,各司其職,憂戚與共,和諧維繫整體福祉時。拋棄所有意識形態,宗派,與狹隘民族窠臼的思維,人類當能以對同一天父的愛,同樣地,愛所有同類。這乃是人類推進建立一世界文明,必不可或缺的真理。

   「人之兒女啊!難道你等不知爲何我以同樣之泥,造生了你們?因而誰都不應認為高人一等。你心中應時時思忖, 自己究竟如何受造而生。既然我以同樣之元素造生了你們,你們就當有如同一靈魂以同一雙脚邁步,同一張嘴進食,並居住在同一片土地上。如此,從你內在本質,憑你之善舉與行動,當可彰顯一體之表徵與超脫之真髓。光之衆民啊,這乃是我對你的勸諭!你等當聽從這一訓誨,從而得以自那神妙榮耀之樹,採擷那神聖之果。」 -巴哈歐拉-

人類一家

      科學和宗教是人類文明的兩股動力,同為探尋真理之道,前者究物理之真,後者尋靈性之諦,並行而不悖乃是其真理,也是知識與實踐的兩個互補體系。藉此,人類達致理解他們周遭的世界,透過兩者,文明得以進步;沒有科學的宗教,人類淪喪迷信和狂熱偏激,而沒有宗教的科學,則成為野物質主義的工具。

    「宗教是神聖實質的外在表述。因此,它必須具生命力,富有生氣動態的,演進的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阿博都巴哈-

     「科學是上帝照耀人類的首道光芒。所有受造物都具有完美的物質潛能,但知性的研究和科學探索的能力,卻是人類獨有的高等秉賦。其它生物和有機體,都不具這種潛能和成就。上帝創造並賦予人類對實際本質的熱愛。一個國家的發展與進步,取決科學的發達程度與成就。憑藉科學這工具,一個國家得以持續強盛,而其人民的福祉與繁榮也越有保障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阿博都巴哈-

科學和宗教相容不悖

       世界上所有現存的啟示宗教,都是上帝循序漸進,降賜祂所命定的顯聖者到人間,而建立的,也全源自於同一、獨一的上帝。而啓示的教義內涵,乃是符合當時世代之需。本質上,上帝的宗教當視為是一連貫對人類的靈性教育進程,因之,全是屬於一個共同的信仰。

        宗教具有力量,啓發人類在所有領域上的成就,並激發超凡的英雄,犧牲,紀律等特質。宗教賦予人類生活的指引與規範,讓人類文明持續進步,為擴大中及趨複雜化的社會,立下普世律法和機構制度。

        所有世界性的宗教源來自同一造物主,由巴哈歐拉的諭述,能有更清晰的理解,祂說道,所有受命降臨的顯聖者,就如神聖的醫師,每位聖者都有主要的任務,每位都對當時人類狀況瞭如指掌,依主之所命定,對啟示當下面臨的人類世界之所需,開立適當的解方。

 

      巴哈歐拉是這個時代上帝的顯聖者,祂的使命乃是復甦人類的靈性,團結世人。祂宣告人類嬰兒期和童年時代已經過去了,而現階段處於青春期所跟隨的騷動,正緩慢且痛苦地準備它達致成年,並預示耶穌基督所應許的,當劍將錘成犁的『萬代之世代』,以及上帝之王國的建立,地球確切地達致永久和平之日,必將降臨。

一個共同的信仰

        巴哈伊信仰堅信,上帝之獨一性,承認上帝的先知之一體性,並教誨人類全然屬於完整一家的原則。它宣稱人類團結一體的必要性與必然性,斷言其正逐漸實現。此實現乃是當今上帝顯聖者的使命。如果我們把上帝比喻為太陽,那上帝的顯聖者就如反映上帝之光給人類的完美鏡子。

       我們對於上帝的知識,以及人類的靈性、知性、及道德力量,全都是顯聖者逐步所培養的。綜觀人類文明歷史,任何客觀的觀察者,均無法否認這些過往的神聖教育家,在不同時空,以當時人類最需要的教義,帶領人類邁出黑暗,推升進一步文明的產生。

       雖每位顯聖者有各自獨特的特質,以及賦予人類新律法,蛻變當代社會的使命,然而,祂們教化世人,淨化人格之靈性教育原則,卻是恆久不變的。透過顯聖者的降臨,其天啟釋放的靈性力量,推動人類有意識地社會進展。這過程被視爲「持續演進的啓示」。巴哈歐拉在其「至大經書」中,特別提到,祂的天啟將持續至少一千年。

持續演進的啓示

       巴哈歐拉信仰原則的精髓之一,乃是清楚地界定了造物主,那「不可知的本質」,漸進地降賜祂命定的顯聖者到人間,乃是宗教啟示之源。祂闡明了上帝神聖顯聖者的地位,還有祂們與凡人的關係。祂教導人類純宗教來自天啟,而非人為,宗教真理並不等同於宗教名義下所相信的人為產物。巴哈伊經典解釋說,在上帝的所有受造物上,均可見到上帝的一項屬性,但惟獨人類具有祂所有屬性的潛力。雖然我們能夠看到祂的美質、富裕、及反映於自然界多樣化的表徵,但上帝的本質超出人類的理解力。因為,有限無法知道無限,受造者無法理解創造者。上帝是永恆的,無限、全能、全知、寬恕及慈悲充滿愛的。

       因爲造物主對祂的受造物 -- 人類的愛,祂命定祂的顯聖者,顯示了祂自身,以及祂的旨意。我們也惟有透過認知了上帝的顯聖者,學習啟示的教義,提升靈性感知能力,才得以更接近我們的創造主。雖然上帝的本質是不可知,但人生目的是要認知到,人之真正身份乃是一靈性個體,擁有上帝創造並賜予我們的珍貴靈魂,靈魂必須學習去愛,以及反映出所有潛在的上帝屬性,竭盡心力,力求接近完美,因為,靈魂為上帝所賜,終究要回歸上帝。接近上帝之真義,乃是靈魂更接近為造物主所確認的完美。我們在生活上,透過無私的服務,學習展現上帝的屬性特質,愛,憐憫,慷慨,正義及寬恕,無非是生命中永無止境的事工。

      「萬物存全歸因於同一上帝;祂是唯一的目的,自然界的一切都渴望祂。」-阿博都巴哈-

造物主的愛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