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虔敬生活
虔敬生活

 人類自古即有祭天祀祖的傳統,萬物中也只有人類創造出文明。無論何種文明,都留下祭祀或是類似的考古遺跡。此顯示,人類天生就能領悟到,不管基於緬懷親人,或是對超越物質實體外,存有不可見之的聖潔境域,渴望靈性的救贖。從祈禱、拜拜、膜拜等等生活中習以為常的活動,不難理解人早就存有對更高創造物的依賴。

    祈禱雖然是人類內在生命核心與靈性發展的根本,卻必須達至善行。這種崇拜的概念與服務密不可分。巴哈伊的祈禱,無論其理念多麽崇高,無論其熱情多麽激昂,都無法指望其超越苦修者的冥想,和被動崇拜者的儀式,所能產生的既微薄又短暫的效果。它無法帶來長久的滿足,不但無益於崇拜者本人,更無法造福人類整體。除非能將它轉化並融入永不止息的、公正無私地為人類建設更美好社區的至高殊榮。

     在邀請更多元人群參與社區建設的舉措當中,這種嶄新的模式培養的是服務的能力——培養新生代的能力、賦能青少年的能力,為兒童提供靈性教育的能力。這種模式最核心的部分就是集體的祈禱。一小群人透過與上天對話的祈求,點燃心中的信仰之光,啟發更多人靈為社會付出的改善行動。

家庭生活和兒童
家庭生活和兒童教育

      巴哈歐拉說:「人好比一座滿藏無價之寶的礦山,唯有教育才能使其寶藏畢露,人類才能因而獲益!」

 

      一般的教育多著重於物質與人文的教育,而巴哈歐拉提倡的是全人的教育,就是物質、人文、與靈性三種教育並重。參與建構更美好環境的成員,透過巴哈伊研習課程的學習,培養教育兒童的能力,進一步理解到人靈被創造本來就是高貴的,既能學習愛,亦可理解為何而愛。參與的成員,也更要理解如何鼓勵與引導兒童,發展良好的行為模式和生活習慣,並且透過定期聚會反思,彼此磋商,相互學習更佳教育兒童的方法。

      兒童教育的課程內容包含,學習祈禱文及經典文字、唱歌、說故事、遊戲和畫畫著色等活動。兒童班課程的安排,一個禮拜約2個小時但要為孩子打造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,只透過短短2小時的課程是不夠的,我們鼓勵家長共同與進行的課程合作,也需要參與研習系列課程,在家庭生活上學習如何協助孩子,一起成長與學習,從而建構教育孩子的能力。

釋放青年的力量
釋放青年的力量

     人生階段中,最特別的時期便是12到15歲之間的青少年時期,身體、智力、感情都快速地成長。這短暫的三年間,個人和社會的理念正逐漸形成。身體、智力等能力的強化,帶給他們欣喜,隨之而來的也混著憂慮、不舒服和懷疑的情感。


       巴哈伊青少年賦能計畫的目的,就是要將他們旺盛的生命力,導向無私地為人類服務。使他們接受正確且合宜的教育和輔導,否則他們就會逐漸在物質的世界中沉淪。青少年賦能計畫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,讓青少年練習聆聽他人的意見、表達自己的想法、以及與他人共同磋商的能力。

       青少年賦能計畫主要活動包括:課程學習、服務、藝術以及戶外活動。

       青少年通常會以年長的朋友做榜樣。所以青少年賦能計畫裡,會安排由一個年紀稍長的青年來帶領他們,約是高中生或是大學生的年齡。一般稱他們為「激勵者」。因為激勵者本身也剛脫離青少年期,尚在學習進程中,因之較易理解青少年們的想法。

激勵者的身份並非如學校的老師,而是以一個亦師亦友的朋友身份陪伴他們成長。激勵者有時也可以是青少年與家長之間,適時的溝通橋樑。

活力社區建設
建構活力的社區

      巴哈伊團體在社區建構的框架內活動中,當前歡迎大眾參與的主要活動之一是系列的研習課程。課程原則上透過一個研習小組進行,小組通常由幾位成員組成,他們每週定期相聚數次,研習系列課程中包括,巴哈歐拉啟示的經典文字,參與者在研讀過程中,以磋商方式表達自身的理解,並分享將所學運用到生活當中的經驗。一般小組由一位已經研習過課程的朋友,擔任陪伴一起學習的服務。然而,這位朋友並非以老師自居,他/她同樣也是參與學習者。學習小組的氛圍是友愛,懷著學習精神,互相鼓勵、包容、分享理解與實踐的經驗。

      參與系列課程之同時,亦是朋友們開啟服務之道之刻。在研習過程中,每階段的特定課程,配合著該階段所需學習的實踐活動,引導每位參與者,逐步將所學應用於實際生活面,建立獨立探索真理,解決問題的能力,培養觀察事物的洞察力,當學習與實踐和服務相結合,人們原本自身根本沒意識到擁有的無窮靈性潛力,則得以彰顯,此內心油然而生的靈性的喜悅,乃是人生中求之不得的美好體驗。當自己之所學,更進一步貢獻於學習者本身的社區環境和生活圈,由一位學習善美的個體,致力於貢獻所學到一個群體,乃揭示另一階段的成長之路,已在所有參與者面前敞開。

      巴哈伊研習系列課程,已在全世界發展了二十餘年,是一個深具實證效果的課程。此系列課程的設計是實際透過世界各地研讀小組,依循行動、反思、磋商、學習的過程,所形成的學習模式,兼具主動學習與實踐理想動態進程,與彈性結合文化或地方的現實考量。它帶動了世界各地數幾百萬人靈的蛻變,參與者涵蓋各年齡層,然而在年輕族群,其正面影響更特別顯著。它讓每一個人從紛亂的社會亂象中,理解服務和崇拜在生活中是密不可分的,以及人之此生被創造的目的,並同時讓學員們培養能力,改善自己所處的環境,每一個人都是投身文明進步的積極參與者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