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巴哈歐拉天啟與新時代

「實現全體人類質的蛻變,不僅是外在的,同時也是內心的,如此的蛻變,並將一定影響內在的生命與外在的環境,這難道不是每個神聖天啟的責任嗎?」

-巴哈歐拉-

巴孛(1819-1850),巴哈歐拉的先驅
shrine-of-the-bab2_edited.jpg

(​巴孛陵寢-海法)

      巴哈伊信仰起源於波斯。在19世紀中葉,彌賽亞千年熱潮正壟罩著東西方的當時,在「三智者」的故鄉—波斯,因什葉教派傳統相信,末日時救世主將再臨,當地所激起的興奮遠較其他地方更大。當時在美洲及歐洲,學者們撰文並談論著久為人們期盼的是基督復臨。但在波斯,人們卻積極地找尋那位古蘭經所預示將顯聖的先知,他們相信這位應允者已經存在他們中間了。

      1844年,一位出生於波斯南部希拉兹城,名為薩葉德阿里默罕默德(Siyyid‘Alí-Muhammad)的年輕商人,自稱巴孛,意為上帝之門,宣示祂乃是預言中之那位應允者,就是為「上帝將命之顯聖」的那位來聖者,開啟一扇通往上帝新天啓的「門」。巴孛召喚人們探尋真理,準備迎接那過往所有天啟已預示上帝將命之顯聖之聖者。祂斷言此眾所盼望的救世主將引導人類達致全球的團結與和平,為人類行使正義。

      巴孛在祂短暫的天啟中,啓示了祂經典之母書,巴揚經以及眾多評述。祂呼籲提昇女性的發展、鼓勵普及教育、及探究科學,這些信仰訴求,完全與當時社會環境,背道而馳。並在波斯掀起了一場不折不扣的靈性革命。繼之,成千上萬的純潔人靈接受了祂的天啟,隨時準備迎接祂預示之上帝的顯聖者的降臨,即巴孛所指的「上帝將命之顯聖的祂」--- 巴哈歐拉。也因如此,在這種情況下,不單只是巴孛因無知的政教領袖而殉道,成千上萬的追隨者也在當時的整肅之風的摧殘下,踏上殉教之路。對巴哈伊信徒的迫害,至今,仍在伊朗境內不斷發生。每當上帝的顯聖者出現人世間之時,所有反對的力量和黑暗勢力將會群起攻之,企圖撲滅神啟之光。但上帝旨意之不可違,並非人意所能左右。巴孛開啟的新天啟之門,已將巴哈歐拉的信仰帶到全世界各地。

 

 

      1850年,巴孛在塔布里兹的一個公共廣場上遭行刑隊處決而殉道。祂所點燃的聖火卻已傳遞各地。巴孛的遺體在祂殉教將近六十年後,最後安葬在當時巴勒斯坦海法市的卡梅爾山上。

巴哈歐拉(1817-1892),上帝的榮耀

      米爾扎胡賽因阿里(Mírzá Ḥusayn-'Alí),名號為,巴哈歐拉(意為,上帝的榮耀),出生於波斯馬贊德蘭(Mázindarán)貴族之家。於1852年從故鄉被放逐到巴格達,1863年4月,再被流放到君士坦丁堡,而於離開巴格達之前,在城外的蕾茲萬(Ridvan,意為天堂)花園,巴哈歐拉正式宣示祂的天啟,揭櫫祂顯聖者的地位,應驗祂乃是巴孛所預言那「上帝將命之顯聖」的新天啟顯聖者。繼之,由於新啟示在當地激起改宗浪潮,奧圖曼帝國與波斯王朝聯手,將祂再度被流放到君士坦丁堡和亞德里安堡,並最後被囚禁在當時巴勒斯坦的監獄城阿卡('Akká),不下二十四年。於放逐其間,特別是在亞德里安堡和阿卡,祂為其神聖天啟制定啟示了法律和律令,在一百多部經典中,闡述祂信仰的原則,對東西方的國王與統治者,正式宣誥祂的天啟。

      巴哈歐拉的天啟應驗了過往宗教所預示降臨之顯聖者,確認了人類與神聖造物主之間的永恆關係,祂帶來了上帝新的啓示目的是召喚人類靈性覺醒以及團結世人。其教義是巴哈伊信仰的基礎,並賦予世界一個新秩序的框架與願景。在祂的啟示經典裏,巴哈歐拉闡明其使命,預示了建立世界文明的框架,乃是人類靈性及物質並進的繁榮。祂給予人類一個能夠達到永恆正義,和平及榮譽的願景,那就是要通過人類一體的認知。

     「我的目的無非是爲了改善這世界,以及世人生活的安寧祥和。」 -巴哈歐拉

      就因爲這崇高的目的,祂忍受了一生的迫害、監禁、折磨、及流放。1850年,巴孛在塔布里茲殉教。祂的信徒也遭到宗教當權派的嚴酷迫害。1852年,巴哈歐拉遭到逮捕,鐐銬加身,被關入德黑蘭的希雅查爾(意為,黑坑)監獄。

      就在那慘無人道的汙穢地牢中,上帝命定的神聖啓示降臨了巴哈歐拉,祂描述到身為神聖顯聖者,在其領受上帝啟示時的狀態:「在囚禁於德黑蘭地牢的那段日子,儘管沉重的鎖鏈和渾濁惡臭的空氣,令人難以成眠。然而就在我少有的片刻睡眠中,我可感到有如巨大洪流自高山之巔,猛然傾瀉大地,灌頂穿透胸臆。我軀體之四肢百骸,就如焚身一般。那時刻,我口舌所諠說出的,乃是無人能承受的話語。」

      於放逐其間,特別是在亞德里安堡和阿卡,祂為其神聖天啟制定啟示了法律和律令,在一百多部經典中,闡述祂信仰的原則,對東西方的國王與統治者,正式宣誥祂的神啟,無論對象是基督徒還是穆斯林,教皇,伊斯蘭的哈里發,美洲大陸共和國的領袖,整個基督教神職體制,伊斯蘭什葉派與遜尼派的首領,以及祆教(瑣羅亞斯德教)的高階祭司。巴哈歐拉啟示的經典是指引當今人類的寶典,祂說道:「凡力行促進世人之最佳福祉者,非但深受祝福,更喜樂有加。」

       「莫以愛一己之國而自豪,必也愛全世界方足為傲。」

       「地球乃一國,萬衆皆其民。」

 

        在阿卡被監禁了九年之後,由於祂天啟之本質,顯聖者內秉智慧無可掩蔽之崇高聖性,加上阿博都巴哈在城中之善行義舉,阿卡總督個人在崇拜此神聖囚徒之餘,巴哈歐拉於這總督再三請求之下,才搬離城內,於1877年6月離開了監獄之城阿卡,搬至城外鄉間的瑪茲瑞拉莊園。之後,於1879年9月,移居到阿博都巴哈為祂準備在阿卡郊外的巴基宅邸,在此,祂展開了祂使命期中最後一個的啟示篇章。祂在巴基度過生命最後的十二年。在這期間,巴哈歐拉親臨海法三次,於1891年,在卡梅爾山坡上,祂向阿博都巴哈指明祂的先驅,巴孛的永久安息地點。

        1892年5月29日淩晨時分,巴哈歐拉與世長辭,祂被安葬於緊鄰巴基宅邸旁,四周則由廣闊與美奐的花園所環繞,如今,這是人世間最神聖的地點,是巴哈伊信徒崇拜朝向點,吉柏利(Qiblih)。並與位於海法的巴孛陵殿同為全球巴哈伊信徒的朝聖之地。朝聖者前往聖地所獲取的靈性力量及啓發,激發他們更獻身於實現巴哈歐拉新世界秩序的願景。此兩處的巴哈伊聖蹟,亦已在2008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列為世界遺産,表彰其對人類「卓越的普世價值」。

1200px-Shrine-of-Bahaullah.jpg

(​巴哈歐拉陵寢-阿卡)

bottom of page